我校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复赛顺利举行

作者:原创 时间:2019-05-09 点击数:

    2019年5月8日下午两点,由我校学生工作部(处)主办的河南工程学院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复赛在综合楼五楼举行。

    

    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25位辅导员进入复赛。复赛分为“谈心谈话”和“案例分析”两个环节,选手赛前抽签分为两组,提前5分钟抽取试题。

    “谈心谈话”环节中,参赛选手与学生进行情景对话,考题涉及面广,类型丰富,主要围绕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经常出现的各种困扰提出问题,全面考察了辅导员对相关政策、校纪校规、学生特点、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在比赛现场,辅导员与学生进行情景模拟谈话,针对学生遇到的校园贷、转专业、失恋、宿舍人际关系紧张等问题展开了谈心,各位辅导员们沉着应对参演学生的各类刁难,表现冷静且到位。

    

    “案例分析”环节旨在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法律法规、教育学、心理学、职业生涯规划及学生管理规定等相关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就现场抽取的学生违纪处理、心理、学业、就业、恋爱、校园贷等题目,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了详细阐述,充分展示了选手们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

    经过复赛的两个环节,将有六名选手晋级决赛。

    

    

    本次复赛的成功举办,既展示了我校辅导员饱满的精神风貌和专业化水平,也为我校辅导员提供了相互学习、深入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强化学生工作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加强实践运用能力,真正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河南工程学院 中国 · 郑州龙湖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学生工作部(处) 电话:0371-62508582  邮编:451191  邮箱:xscxs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