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举办 “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作者: 时间:2022-04-02 点击数:


为规范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强化疫情常态下我校的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学工队伍的工作能力,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4月1日组织55名辅导员,参加由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师,临床心理学博士,精神科执业医师唐海波教授举办为期两天《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本次培训通过线上的形式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老师参加此次活动。

培训会上唐教授首先从学工视角出发,详细讲解面对精神疾病学生应该怎么做,围绕精神卫生法对精神障碍患者合法干预方式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授,同时针对严重精神障碍、学校教育职责、心理问题的概念进行了规范的界定。其次,结合高校中常见的心理危机事件,通过案例的形式向一线学生工作人员讲解面对严重心理危机学生进行早期识别与干预的方法,深入剖析其动机因素。另外,唐教授还传授了家校沟通的方法和技巧、自杀应激-素质模型、CISD(危机事件集体减压法)、最后针对抑郁症的早期识别及干预提出了宝贵建议。

整场培训学习氛围浓厚、互动积极、内容实践性强、可操作性高,为我校相关部门在处理应对心理危机事件工作中提供了丰富的解决途径。使我校一线辅导员在识别重点关注人群及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过程中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在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同时能够及早预防、及时疏导、有效干预、快速控制,有效缓解我校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从而更好地为学生服务。此次培训是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按照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要求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继续在本学期不同时间段对一线辅导员开展培训。   

 


(文:程梓涵   编辑:靳颖   审核:介翔)

河南工程学院 中国 · 郑州龙湖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学生工作部(处) 电话:0371-62508582  邮编:451191  邮箱:xscxs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