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新胜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培训

作者: 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5月26日,南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教授、河南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丁新胜教授,应邀为我校辅导员队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培训。培训在南区九号楼国学大讲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永涛出席会议,各学院党委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学工部全体人员及学生心理部长200余人参加了培训。开班仪式由学工部部长介翔主持。

培训中,丁新胜教授结合多年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际经验,首先做了题为《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专题报告,他通过专业的理论讲解和丰富的案例剖析,从心理健康的定义、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的因素、心理问题的类型划分、心理障碍判定等方面,重点讲解了学生心理问题识别的三大途径、五大注意和常见预兆,阐述了学生心理问题干预的工作体系和干预方式。下午,丁教授开展了《心理技术在谈心谈话中的应用》为主题的心理工作坊。他以技术演练、现场互动的形式,围绕谈心谈话的场所要求、姿态表现、倾听技术、非言语行为的线索抓取、谈心谈话的问答技巧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与指导。最后,丁教授现场解答了辅导员老师提出的有关学生突发情绪、恋爱交友等心理处理技术的问题。他通过互动答疑,将共情同感、积极关注、尊重温暖传递给在场的每一个人。

开班仪式上,刘永涛书记强调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把握意义,用心投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的必然要求。辅导员要在学习工作中努力提升专业能力,用心投入。二要把握形式,用情投入。针对当下学生心理问题由偶发现象向群体现象发展、从单一表现向综合病症发展、由校园问题向社会问题发展的趋势,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要把每一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用情投入。三要把握要求,用力投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在抓早抓小、抓实抓细、抓制度抓能力上下工夫,用力投入。之后,刘永涛书记为丁新胜教授颁发了聘任证书,聘请丁新胜教授担任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校外指导专家。

作为我校2021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的重要内容,此次培训为辅导员提供了可操作性的问题解决方案,拓展了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的思路,提高了辅导员对心理问题的甄别、疏导和干预的能力,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起到了积极作用。

 

河南工程学院 中国 · 郑州龙湖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学生工作部(处) 电话:0371-62508582  邮编:451191  邮箱:xscxsk@126.com